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运动校队的价值

 



FB 郑力元
2014年1月7日  ·   · 
【运动校队的价值】
不管是足球、木球、籐球...
每年只要到了招募新球员的时候
总是会听到好多声音
"那是不会读书的人才会去参加吧..."
"参加那个很容易就学坏了"
"那只会让你的学业退步"
"运动没有前途啦"
其实我喜欢带运动校队的原因
不在于只是追求比赛成绩
而是喜欢看到学生们加入球队后的转变
脾气暴躁的孩子
因为技能的训练
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
不守秩序的孩子
因为团队的精神
学会了配合团体生活
骄傲自大的孩子
因为比赛的交流
学会了谦虚与长进
没有自信的孩子
因为有了球场的舞台
让自己找到成就感
弱势家庭的孩子
因为球队的照顾
在学校找到了归属感
喜欢运动的孩子
因为球队的栽培
让生命有了一段精彩美丽的回忆
参加运动校队
最核心的价值
绝不是只有比赛成绩那麽肤浅
而是让学生可以获得
【为了实现目标而愿意坚持到底努力付出】的经验
在我看来
这无形的经验比学业成绩来的重要多了
想想看
一个人愿意跟随球队
花大量的时间、精神、体力接受训练
而且好几年来从年头练到年尾
为的是追求更好的运动表现
这样的精神拿到社会上
什麽挫折打击他会怕?
哪个公司行号不想留?
对于运动校队会影响学业成绩
我只能说
那是自己影响自己
因为学习应是自主的
而不是被动的
想要提高学业成绩
就应该要主动安排时间
去学习 去发问 去解决问题
而不是怪罪运动让自己没时间读书
国外的教育
会故意安排下午有较多的空堂
让学生能够从事自主性的专长运动
目的就是希望学生
能够培养运动习惯和精神
如果参加运动校队会影响学业
那林书豪是怎麽一回事?
世界上有很多很棒的运动人才
也都是学术兼具的的高材生
绝不是古板偏见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前几天看到一位学生
因为母亲的反对不得已而退出球队
她默默的看着球队练球
然后就滴下了眼泪
真的让我很感慨
我也试着让他的家长了解球队的价值
但是
在台湾
我想他们是看不见的...
今年在屏东区
12年国教的超额分数上
总分是79分
会考满分只占25分
校外竞赛成绩最高可加到9分
我真的不懂
为何还有一堆家长将100%的时间和心思投在学业上?
可悲的是
学校老师有多少人了解新政策的核心
并且帮助学生朝这些方向去追分
今天的我
仍然庆幸
我从国小、国中、高职、大学、研究所到现在
一直都待在运动团队里
它帮助我乐观坚强、积极进取
我也想将相同的经验
传递给有缘的孩子们...
【为了实现目标而愿意坚持到底努力付出】的经验
#运动校队的价值
***
FB 鄭力元
2014年1月7日  ·   · 
【運動校隊的價值】
不管是足球、木球、籐球...
每年只要到了招募新球員的時候
總是會聽到好多聲音
"那是不會讀書的人才會去參加吧..."
"參加那個很容易就學壞了"
"那只會讓你的學業退步"
"運動沒有前途啦"
其實我喜歡帶運動校隊的原因
不在於只是追求比賽成績
而是喜歡看到學生們加入球隊後的轉變
脾氣暴躁的孩子
因為技能的訓練
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情緒
不守秩序的孩子
因為團隊的精神
學會了配合團體生活
驕傲自大的孩子
因為比賽的交流
學會了謙虛與長進
沒有自信的孩子
因為有了球場的舞台
讓自己找到成就感
弱勢家庭的孩子
因為球隊的照顧
在學校找到了歸屬感
喜歡運動的孩子
因為球隊的栽培
讓生命有了一段精彩美麗的回憶
參加運動校隊
最核心的價值
絕不是只有比賽成績那麼膚淺
而是讓學生可以獲得
【為了實現目標而願意堅持到底努力付出】的經驗
在我看來
這無形的經驗比學業成績來的重要多了
想想看
一個人願意跟隨球隊
花大量的時間、精神、體力接受訓練
而且好幾年來從年頭練到年尾
為的是追求更好的運動表現
這樣的精神拿到社會上
什麼挫折打擊他會怕?
哪個公司行號不想留?
對於運動校隊會影響學業成績
我只能說
那是自己影響自己
因為學習應是自主的
而不是被動的
想要提高學業成績
就應該要主動安排時間
去學習 去發問 去解決問題
而不是怪罪運動讓自己沒時間讀書
國外的教育
會故意安排下午有較多的空堂
讓學生能夠從事自主性的專長運動
目的就是希望學生
能夠培養運動習慣和精神
如果參加運動校隊會影響學業
那林書豪是怎麼一回事?
世界上有很多很棒的運動人才
也都是學術兼具的的高材生
絕不是古板偏見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前幾天看到一位學生
因為母親的反對不得已而退出球隊
她默默的看著球隊練球
然後就滴下了眼淚
真的讓我很感慨
我也試著讓他的家長了解球隊的價值
但是
在台灣
我想他們是看不見的...
今年在屏東區
12年國教的超額分數上
總分是79分
會考滿分只占25分
校外競賽成績最高可加到9分
我真的不懂
為何還有一堆家長將100%的時間和心思投在學業上?
可悲的是
學校老師有多少人了解新政策的核心
並且幫助學生朝這些方向去追分
今天的我
仍然慶幸
我從國小、國中、高職、大學、研究所到現在
一直都待在運動團隊里
它幫助我樂觀堅強、積極進取
我也想將相同的經驗
傳遞給有緣的孩子們...
【為了實現目標而願意堅持到底努力付出】的經驗
#運動校隊的價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