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全英语.笑话一场

 



全英语其实是有政治成分
削弱中国文化.语言文字
完成台独罢
***
FB 李家同
我的教育专栏(323)我对于教育部全英语教学政策的困惑
李家同
 教育部长宣布,2024年要有60%中小学的英语课採用全英语教学。这使我困惑不已,恕我才疏学浅,将我的困惑写在下面。
(1) 教育部长声称他在执行"双语国家”政策,我的问题是:何谓双语国家?是不是说以后国家所有的法令规章全部都要双语?我们的地契是不是也有一份是英文的?立法院通过任何一条法令,都要有一份英文版本?
(2) 现在有些大学声称他们採用双语教学,也有一些中小学也自称是双语教学的,教育部有没有蒐集资料,看看这些学校双语教学的效果究竟如何。至少英文要比较好。
(3) 教育部有没有蒐集资料说明外师教英文对孩子比较好。因为我曾经教过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一路都是外师教的,结果写不全26个英文字母。他说外师从来没有要求他写这些。他也搞不清何谓第三人称,他一直以为my father是第一人称,your mother是第二人称。Have和has的正确用法更加不能谈了。
(4) 假如有人要学梵文,但是那位梵文老师说,我要用全梵文来教学。请问教育部长,那个人学得会梵文吗?
(5) 英文有相当严格的文法规则,我现在举一个例子,请看下面的文法规则。
主词如果是第三人称单数,现在式,动词要加s
这么简单的文法规则,用英文讲,就至少需要知道以下的英文单字:if、subject、third、person、singular、present、tense、verb、add。学生应该要懂得这个文法规则,如果用英文讲这个文法规则,小孩至少要学会以上这些生字。何况要用英文讲解这个规则,可能还要有更多的生字。请问教育部长,用英文来教小学生最基本的英文文法,可能做到吗?
(6) 因为全英文教学,所以中文就不能用。考试时,不能有中翻英,也不能有英翻中。请问,我们如何知道学生究竟学会了没有?如果有人想做总统的翻译官,因为当年没有练习过英翻中和中翻英,大概翻译官也做不成了。
(7) 教育部做这个宣布,有没有想到60%中小学是否有足够的老师可以用英文教英文?对我来说,如果我不用中文,连一句简单的句子I am a boy.都无法教。boy是男孩,但不准用中文,如何能使学生知道boy是男孩。
(😎 教育部长根据什么法律可以宣布这个政策?要知道,教育部的任何政策都牵涉到青年学子的竞争力。
    我有一点感慨,当年教育部一纸命令,全国小孩都用建构式数学,当时教育部并没有在下令以前做小规模的实验教学,结果是一个大灾难。所以我以后决定不再保持缄默,我问了这些问题,心知肚明,教育部没有一位官员会回答我的问题。他们一定会将我这篇文章丢进字纸篓,但是我就是有好奇的毛病,所以忍不住要问。当然也一定有人可以替教育部长回答我的问题。
***
全英語其實是有政治成分
削弱中國文化.語言文字
完成台獨罷
***
FB 李家同
我的教育專欄(323)我對於教育部全英語教學政策的困惑
李家同
 教育部長宣布,2024年要有60%中小學的英語課採用全英語教學。這使我困惑不已,恕我才疏學淺,將我的困惑寫在下面。
(1) 教育部長聲稱他在執行"雙語國家”政策,我的問題是:何謂雙語國家?是不是說以後國家所有的法令規章全部都要雙語?我們的地契是不是也有一份是英文的?立法院通過任何一條法令,都要有一份英文版本?
(2) 現在有些大學聲稱他們採用雙語教學,也有一些中小學也自稱是雙語教學的,教育部有沒有蒐集資料,看看這些學校雙語教學的效果究竟如何。至少英文要比較好。
(3) 教育部有沒有蒐集資料說明外師教英文對孩子比較好。因為我曾經教過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他一路都是外師教的,結果寫不全26個英文字母。他說外師從來沒有要求他寫這些。他也搞不清何謂第三人稱,他一直以為my father是第一人稱,your mother是第二人稱。Have和has的正確用法更加不能談了。
(4) 假如有人要學梵文,但是那位梵文老師說,我要用全梵文來教學。請問教育部長,那個人學得會梵文嗎?
(5) 英文有相當嚴格的文法規則,我現在舉一個例子,請看下面的文法規則。
主詞如果是第三人稱單數,現在式,動詞要加s
這麽簡單的文法規則,用英文講,就至少需要知道以下的英文單字:if、subject、third、person、singular、present、tense、verb、add。學生應該要懂得這個文法規則,如果用英文講這個文法規則,小孩至少要學會以上這些生字。何況要用英文講解這個規則,可能還要有更多的生字。請問教育部長,用英文來教小學生最基本的英文文法,可能做到嗎?
(6) 因為全英文教學,所以中文就不能用。考試時,不能有中翻英,也不能有英翻中。請問,我們如何知道學生究竟學會了沒有?如果有人想做總統的翻譯官,因為當年沒有練習過英翻中和中翻英,大概翻譯官也做不成了。
(7) 教育部做這個宣布,有沒有想到60%中小學是否有足夠的老師可以用英文教英文?對我來說,如果我不用中文,連一句簡單的句子I am a boy.都無法教。boy是男孩,但不準用中文,如何能使學生知道boy是男孩。
(😎 教育部長根據什麽法律可以宣布這個政策?要知道,教育部的任何政策都牽涉到青年學子的競爭力。
    我有一點感慨,當年教育部一紙命令,全國小孩都用建構式數學,當時教育部並沒有在下令以前做小規模的實驗教學,結果是一個大災難。所以我以後決定不再保持緘默,我問了這些問題,心知肚明,教育部沒有一位官員會回答我的問題。他們一定會將我這篇文章丟進字紙簍,但是我就是有好奇的毛病,所以忍不住要問。當然也一定有人可以替教育部長回答我的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