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不要鼓励学生创业

 🥊😣不鼓励创业,因为5年内阵亡99%
老实培养实力,等待机会吧🤜🔥🤛

一开始就当CEO
痴人说梦
 


 

 

 

 

 

 

 

 

 

2019/01/12, 财经
学生创业者的告白:拜託,请不要鼓励学生创业


我们想让你知道的是

我时常被问到自己的创业故事,才惊觉原来我也曾属于学生创业者,以下,是我想说说走过的内心话,提供一些「失败组」的经验。

文:果壳Shell Media.

台湾政府鼓励新创多年,有许多政策都是在鼓励青创,甚至向下鼓吹学生创业是个进步的价值。可能因为自己也是学生创业一员的背景,不定期地,我也会收到学弟妹问我:学长麻烦帮我看看我们的创业项目。

但问题都不是出在「项目」本身,而是「人」身上。

我在学生时期,曾经创业两年半,做的是健身教练、营养师的平台媒合。我们团队当过创业竞赛奖金猎人,也有实际投入开發,曾使用过政府提供的青创资源,例如进驻过学校育成中心,以及台北市政府开的共享工作室(更多我的创业心得:这是一个创业失败的故事),因此对学生创业这个「现世显学」很有感触。我深深地认为,鼓吹学生去创业的方向是错误的,而这也是现在台湾青年创业政策的一大问题。
这几年,有一股风潮一直在鼓励学生赶快创业,从各项学校拿国家预算举办学生创业竞赛,各大学广设创业团队的育成中心,教育部的学生创业补助,各项政策都拜託学生该赶快「出手」、赶紧创业,好像创业才是新时代唯一的解答。
创业是就是面对现实,但 学生禁得起这种现实吗?

创业的失败率很高,一般人创业一年内就倒闭的机率高达90%,存活下来的10%中,又有90%在5年内倒闭,可以撑过前5年的创业家只有1%。

媒体吹捧的贾伯斯、祖克伯这种学生休学然后创业成功案例,根本是例外中的突变种。更多能冒出头的,是拥有产业经验、找得出关键产业问题、拉得出人脉资源的「创业老兵」。即使如此,他们成功的机率可能仍低于5%。
    真相是,把没有社会经验、没有产业知识的「创业新兵」学生送上战场裡,成功「活下来」的机会剩下多少?我猜可能不到千分之一。那麽投注政府资源在赌这千分之一,真的对创业生态圈有意义吗?

更可能像我,我就是一个学生创业的缩影:亲身体会到市场的无情,面对创业关卡又找不到关键资源,也没有人脉,然后就GG了。
台湾的创业奖励政策是对症下药还是消化预算?

学生创业有三缺:缺经验、缺资源、缺人脉。失败率高没关係,如果政府能够对症下药,将预算投入在学生创业真正的缺口上,好好引导团队,有效提升成功机率也未尝不好。

但实际上,根据我的经验,政府的「辅导」措施无非是盖硬体,改建出漂亮的共享空间(或又称青创基地),观察各地的青创基地,使用率真的不高,纵使有漂亮的装潢,却没有创业的气氛,不过就是放了一台简陋3D列印机的空屋子。当初我们团队也有进驻,但团队裡的工程师在短暂体验过后,几经思考评估,觉得进驻效益不大,最后青创基地成了团队开会用办公室。台湾现在真的不缺「创业空间」了,缺的是软体、是脑袋。

还有另一项问题 ——业师人力不足。纵使让学生团队进驻了育成中心,因为业师专业不足、人力不足,辅导一事成为敷衍了事。但我不愿意责怪单一的业师或指导老师,想像一下育成中心的业师要面对着五花八门、切入不同产业的学生团队,一个人怎能拥有这麽多不同产业的知识。
因此现实是,各个新创中心不断开设无关痛痒的创业讲座,消化预算。当一个团队连prototype都没有,去谈什麽公司设立法律讲座、财务分析、上台简报技巧,都是多馀。
今天政府的大问题,是在不合适的时机,推不适合的人上去冲,却又没有提供能上战场的武器。
政府该鼓励的不是创业,而是「创新」

我们常常会陷入一种迷思,认为创业才代表着创新,创业才是台湾提升国际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殊不知,创业是创造一个可持续维生的系统,因此需要不断寻找可运作的商业模式,是

 一个非常限缩的领域。

    创新则可以發生在任何维度之下。

台湾需要的,是一个成功的创新环境,取决于能否提供能够「容忍失败」、愿意让有想法有执行力者进行实验的环境。创新环境的养成,就像台湾的高山蔬菜,需要对的温度、空气与水质,不是一蹴可及。因此政府该扮演的角色,不再只是资源提供者,更重要的,是致力打造「不扼杀创新」的环境。
讲回到今天的主题「学生创业」。其实,学生真的不用急着创造什麽,学生真正需要的,是持续学习,培养好奇心,最后在面对问题能够整合资源、实作并找出解决方法的能力。

我们不需要人人都创业,该鼓励的,是让学生们拥有「创客手作」精神。政府的责任在于创造一个「可以成功」的环境,而不是不负责任要大家一窝蜂跑去创业。

台湾这几年,创业风气的确有提升,也有亮点项目例如Gogoro、Dcard、Pinkoi等,不过距离一个真正适合创业的生态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写多了,也写的沉重了。

失败不是问题,我从自己创业失败的经验裡学到很多事。重新检视一遍我过去这段创业过程,才發觉当初我所面临的问题,在当下看似无解,但现在的我来看却并非如此,可惜过去的我,没有现在的见识还有人脉。
但老实说,那个无畏无惧的我也挺帅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